1、

曾今我和朋友一起合伙创业过,五五开的那种。

如果你经历过,听到了类似「合伙」,「出资和利润各占一半」等词汇,也许会有一些感概,就算你们再志同道合,感情有多么的好,但是总有那么些时候,你们开始有各自的想法,可成本就在那里,听谁的?

在谁也说服不了谁的时候,你想法再好,模式再棒,也很难达成一致。

电影《中国合伙人》有这么一句台词:

不要跟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

当时我重新翻出来看,发现我擦,这…有点扎心啊。

我看到有些公众号,在劝年轻人不要想不开去创业,我觉得挺有道理的。但是,我觉得年轻人如果有自己坚定的想法,是可以创业的,只不过,最好不要与亲戚或者好朋友以合伙的方式创业,特别是重感情的,特别是五五开那种,相信我,这样迟早会出问题。

反而,我觉得如果是好朋友,好兄弟在创业,更好的方式是:

合作!

大家拿出自己的优势,在有需要的时候,大家把相应的业务结合起来,合作一波,有一个周期性,有一个结果,不管好坏,起码:

咱们合作愉快!

这是我认为除了投资外比较好的方式。

如果说,谈钱伤感情,那咱们就有机会的时候谈合作,效果可以的话就多合作几次,不伤感情。

所以后来,我只从中拿回了一小部分,不做清算,其它都交给我朋友,他也很尊重我的想法,现在我们感情依然很好。

其实当时那样操作对我来说还是有些损失的,但我觉得这不算什么,我总有一种迷之自信:老子的春天迟早会到。

那一刻,感觉自己的格局打开了,有被自己帅到!

2、

你上班或者选择 offer 的时候,你看重的是什么?是工资,还是公司本身,还是这个行业?

从不同的角度看过去,你会发现同事们做着差不多的事情,但有些人的行为总会显得不一样。

比如我们之前有位 00 后的员工,提前离职了,要求马上结工资,但薪资都是需要到时间统一发放的。

他不管三七二十一,直接报警了!

结果呢?结果他被警察叔叔叼了一顿:这报什么警?浪费警力。

现在想想就觉得真他妈可笑。

而有些人却很不一样,看起来不那么斤斤计较,他们不觉得自己是在上班,有一种大局观在,以合作的心态,以创业者的心态在这个行业中成长, 工资对自己来说合理,公司给的条件过得去,就行了。

他们好像看得到自己身上的「经验值」,这是他们更在意的。

这,就是格局打开了

3、

有句话说:「男人至死是少年」。

我想说:「男人至死也不要当舔狗」。

看到有些女的以自己有多少舔狗为豪我就来气,为什么要为了一个「空壳」舔到一无所有呢?为什么心甘情愿被她们吊着玩呢?我到现在还是很难理解啊。

一段关系,不能做到平等,你可以多付出,但起码也要维持相对平等一些吧,何必辛辛苦苦把人家舔得舒舒服服了,自己还要躲在角落里舔自己的伤口呢?

你要记住,娘们有的是。

把格局打开好么?

4、

当然,我也并不是什么事情都要「格局打开」,还得分情况。

比如有黑粉根本不仔细看我写的东西,单纯为了杠而杠,为了发泄而喷,我绝壁怼回去。

比如我把你当作朋友了,但你居然要「x 我」,还一而再再而三,我绝壁拉黑。

你可以说我格局小了,但这种情况下我格局就是小了,至少我现在还是只能这样。

5、

可能有人看到这里,想说:你特么倒是跟我说怎么把格局打开啊!?

我说多去看书的话,估计你要失望了,不过我倒是有一个方法,那就是:

把自己放到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间点,想想这个时间点的你已经成长成什么样了,然后回来看今天发生的事情。

你会发现今天发生的都不是事。

正是因为我们「看得见」,格局也就随之打开了,这时,我们所做出的改变,往往就是对的。

文章推荐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