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情况下,你开发了一个网页,部署到服务器上,别人通过你的页面链接在浏览器中进行访问,浏览器在请求的时候会得到一个响应码,也就是 200 ,这个时候用户就能够看到你这个页面所提供的内容。

服务器响应的状态码有很多,常见的就是以 2、 3、 4、 5 开头的,其中:

2开头的表示服务器成功接收到请求

3开头的表示页面重定向

4开头的表示客户端访问错误

5开头的表示服务器错误

我们比较常见的 404 就是请求错误的一种状态码,这种情况的发生常见的有这么两种,一种是人家的地址你访问错了,比如人家的网页目录是在 web 服务器上的 a 目录,但你偏偏去访问人家的 b 目录:

正确是这样的:

https://www.aaa.com/a/index.html

但是你这样访问:

https://www.aaa.com/b/index.html

这时候对方发现服务器上的 b 目录并没有 index.html 这个网页,那么就会返回 404 ,意思是这个页面不存在于服务器上。

还有一种常见情况就是,你前一秒还可以访问,但是过不久服务器那边把目录里的内容删除了,这时候你再去访问,就会得到 404 页面,人家不会告诉你具体是什么原因删掉内容。不过温馨点的网站会告诉你:“对不起,亲,你访问的页面不存在”。

404 对于小打小闹的网站来说价值并不大,但是对于一些大型流量的网站来说价值就不菲了。

当一个品牌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才打造出来的信任,如果因为某件有损坏品牌的事情被发布到各大主流网站上,那么带来的损失想想都肉疼。

所幸的是有 404 ,这个普通的三位数可以让双方通过某些特定的条件达成共识,构建 “和谐” 的坏境。

然而,当一个又一个 404 的出现,堆积起来的是人们的疑问,什么是逃避,什么是担当?堆积起来的是人们的愤怒,什么是公平?什么是对等?

人们是有底线的,当底线被击穿的时候,404 也特么能变 200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