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北上广深漂着的人,大部分人都有这样的处境:

漂了好几年,手上有几十万存款,也快 30 岁了,但没有城市户口,也买不了房。

即使能买房,自己的工作也不是铁饭碗,担心随时可能失业,交不起房贷,这就是现实。

上次跟朋友喝了杯东西,他提到,看着家里父母越来越老,在北京漂着也看不到未来,一直在纠结要不要早点回老家扎根。

在我看来,选择留在北上广深,还是回老家,归根到底,需要看老家在哪里,以及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。

如果老家是在新一线或者二线城市,比如长沙、成都、武汉、南京等,有还不错的工作机会、教育资源。

这种情况下,如果北上广深让你觉得很疲惫,侵蚀了生活的同时也侵蚀了你的心理,那确实可以选择回老家,寻得工作和生活的平衡。

我前阵子回了趟老家,见了些许久不见的朋友,他们租着仓库做着电商,物价各方面的成本低了很多,我明显能感到他们的生活挺舒服的,节奏比我慢了许多,现在老家建设都发展起来了,城市那些吃喝玩乐,这里该有的都有。

当然,也有人的老家是在十八线的不知名的小县城,还有人的老家是贫困山村,那是回不去的老家。

这些人没有退路,只能一心努力扎根在大城市,我是 respect 的。

每年,总有一波又一波逃离北上广深的呼声,但每年,也都有很多人涌入北上广深。

逃离北上广深,你享受着老家的慢生活节奏。每天朝九晚五,中午还可以午休睡觉,晚上和父母一起吃饭,饭后散散步,生活闲暇自得。

而涌入北上广深,你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机会,见识到了更大的世界,结交到三观相同、认知一致的朋友。

从不同角度来看,待在北上广深或是回老家,是不是看起来都还不错?

慢着,前面说的都只是好的一面。

回老家,你需要忍受工作上低水平的工资、微薄的行业机会、认知的局限、生活上的沉闷和无聊以及七大姑八大姨的催婚等。

留在北上广深,你需要忍受996、拥挤的地铁、高昂的房租、合租的窘迫、职场的强工作压力、漂泊在外的不安定等等。

说到底,选择无绝对的好坏,只有适合与否。

最好在做选择之前,先思考清楚自己希望过什么样的生活,可以忍受什么,绝不能忍受什么,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,切换的成本就会越高。

从我的角度来看,年轻的时候,有可能的话一定要去北上广深闯一闯的。

海明威曾说过一句话:

如果你足够幸运,年轻时候在巴黎居住过,那么此后无论你到哪里,巴黎都将一直跟着你。

你年轻时候去过的地方,居住过的城市,它们都深深地影响着你。

一线城市有着许多资源和机会,愿意给每个人成长的空间,只要你愿意努力,就能让你快速成长,明白自己的能力可以拥有怎样的生活。

刚毕业的大学生,我是更倾向于建议去北上广深工作,不仅可以开阔眼界,更因为从大城市回小城市容易,从小城市去大城市难。

毕竟,一线城市也更加包容、自由、多元。

在北上广,每个人不一定都会变成佼佼者。

但起码,你不会因为 30 岁没结婚、碰巧爱上了同性,就被当成异类。

无论是北上广深还是回老家,最重要的,找到心里的那份踏实感,活在当下,过好每一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