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时候比较疯狂,比如曾就直接裸辞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,基本不给自己留什么后路,而且我要做的事情也并不是有很大的把握。

只能说当时还年轻,比较蜜汁自信,总觉得别人是傻X…,现在看来确实很蠢,不过也正是把自己逼到无路可退,才会不余遗力地折腾,不断地尝试,做一些少有人做的事情。

我曾经是一枚互联网的程序员,主要干的工作就是开会、写bug、偶尔帮着面试下。

常常下班一出公司,发现周围都很寂静,与明月对影成三人。

有一天突然发现不对劲,我的时间基本被狗吃了,每天三点一线,漂亮的妞都没见着几个,这不是我要的生活。

简单算了笔帐,就算工资还可以,但是每天基本没了自己的时间,单位时间内交换到的资源非常有限。

有一阵非常不爽,一直在思考做什么可以有效降低我的时间成本,如果可以的话,连工作位置都给它实现自由了。

后来看到了李笑来的专栏,他说 要想办法把一份时间卖出很多次。

卧槽,当头棒喝!

如果我在单位时间内所做的事情,不仅仅是卖给公司,而是卖给很多人,那效率立马不同,边际成本直接指数下降。

当时我偶尔还会在节假日接点外包项目做做,想到这个就立马停止这么干了,心里跟自己说,小伙子,少干廉价的一对一服务吧。

而是更多的思考,有什么事是可以自己一个人干,成本低但又能同时把时间卖给很多人的呢?

当时觉得适合自己干的事情是:开发小程序,做网站,写文章,做教程,做自己的个人品牌。

然后带着兴奋开始去做这些事情时,发现,这…没那么简单哇靠。

因为自己要做的事情太多,这很考验个人的能力,工作模式完全不同了,现在摸鱼就是等死,自己就是一个团队。

仅仅是想着如何去规划,怎么去执行,就得花很多时间精力,还要担心如果很长时间没收入咋办?

但好在程序员有一些优势在,比如学习能力相对还可以,可以较快学习相关知识并在项目中应用起来,还有一些重复性的操作,可以自己写程序去帮我执行,比如自动抓取一些数据,自动回复一些常被问到的问题,自动排版文章等。

后来有了一些积累,网站程序可以嵌入广告了,公众号也接了广告,也有一些付费内容,有朋友给面加入。

这使得我慢慢有了一些收入,虽然收入并不稳定,后面还有很多事要做,有很多东西需要学,但我确实可以随时随地工作了。

当然,我还干了不少其它的事情,不过有些是比较有风险的,亏过,痛过,以后有机会再说。

所以,什么样的程序员可以成为自由职业者呢?

我想,一个思想比较开放,热爱装逼热爱折腾,愿意持续学习,愿意花钱投资自己,执行力强,有那么点抗击打的程序员,结合自己的优势和互联网趋势,是可以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