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毕业之后,只上了两年的班,然后就再也没有和大多数人一样,在公司体制内正常上班了,虽然我要处理的事情很多,很多时候也会慌的一笔,但是我到现在还没有后悔过,因为我很早就想过,我要做的事情不仅仅是三点一线的重复,难道我们上了那么多年的学,学习了那么长的时间,锻造了学习能力,最后只能依赖上班而活着吗?打工人?

有人会说,我可以边上班边学习边创造收入啊,但其实这很少人能做到,上班过程中,且不说会让你心烦意乱的办公政治,其实有很多琐碎的事情,都是没必要的,比如有些公司总喜欢每天都开一些低效的会议,一开就是一个下午,领导吹的天花乱坠,低下敷衍应答,领导吹的开心了,会议结束,大家继续回到工位摸鱼。

你也应该有过这样的体会,你好不容易完成领导给你安排的任务,然后第二天告诉你需求变更,你需要重新开始做,前面的都作废,关键是,做的这些事情只是简单的重复,也没有什么实质上的成长。

另一个,上班的时候,我们会很很容易就安逸,反正今天没事干就摸摸鱼,明天事情做不完就加加班,日子一天天过,到时间就领工资,稳稳的幸福,多好?可是这种幸福持续不久,你就会发现,自己跟别人的差距真不是一点点。

试想一下,如果哪天只剩下你自己,你可以通过自己一己之力得到面包吗?为什么有人 30 几岁了,突然被裁员了之后选择自杀?

我觉得在年轻的这段时间,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精力和时间,如果我们只是拿精力和时间去交换不能给我们得到成长的钱,这种单纯为了钱而工作是非常不值当的。

而,为了自己而工作呢?显然,压力和焦虑剧增,但在这种情况下,我们会更愿意去思考,我们会想尽办法让自己成长,因为我们敷衍得了别人,但是敷衍不了自己,如果事情没做好,那就是自己的损失,没有人会为了你自己的过错埋单。

在不依赖上班的情况下,我们不得不逼自己努力一把,根本就停不下来,每天晚上都要问自己,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卖给自己,如何利用好它们,怎么创造收入?机会在哪里?对机会敏感的要死。

年纪轻轻,追求什么安全感?

也正是因为这样,才会去做一些反人性的操作,才会持续学习,因为这时候的你才知道,给自己创造价值就是需要学习的,就是需要经验的,就是需要能力的,原来人际关系和沟通也是很重要的,原来为了钱而工作是无法长久的。

当有人跟我抱怨说自己 996 有多辛苦的时候,我就知道他们的工作有多低效,因为我体会过那种感觉,那种你明明可以很快搞定的事情,硬是拖到下班才开始,正儿八经的陪着大家演戏,那当然幸苦当然累了。而为自己工作,尽管是 7*24,我也觉得是一种自由。

当你所做的事情,都牵连到自己的每一根神经的时候,你是停不下来的,你只想把事情做得更好,你也因此有了更多的掌控感,这时候还需要努力,还需要坚持吗?完全不需要啊,干就是了。

可是,你不敢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