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阵子深圳派发了1000万数字人民币,刚好我就在深圳,也经常去罗湖,参与了一波抽奖,不过后来没有中签..

在 “人民币” 前面加上了 “数字”,这就很 “高大上” 呀,不禁让人想了解更多一点。

接下来就把我了解到的数字人民币,尽量通俗的告诉你它是什么。

什么是数字人民币

人民币我们都很熟悉,它是国家发行的法定货币,所以它有一些属性,比如:

  1. 价值等价
  2. 不能拒收
  3. 匿名交易
  4. 可兑换

人民币所有的属性,数字人民币都有,你可以把我们现在的纸币,当做数字人民币,不过数字人民币还有一些人民币没有的属性,比如:

  1. 成本低
  2. 数字化
  3. 安全
  4. 可追溯

也许你会觉得,这和我们常用的微信支付宝差不多?但其实不然,因为数字人民币是:

  1. 没有中心化的
  2. 无需网络即可支付
  3. 相对安全
  4. 摆脱了支付场景的局限
  5. 无手续费的

比如,我们要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,首先肯定得注册一个账号才能支付,并且每笔交易都被记录,而使用数字人民币的话就不需要一个“中心”,不需要账户,直接交易就完事了。

而且微信支付宝提现都需要手续费,而数字人民币钱包是无需手续费的。

又比如,在腾讯的地方不能使用支付宝支付,在阿里的地方不能用微信支付,而,数字人民币在哪里都可以支付,谁都不敢拒收。

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支付宝微信是不是会受到冲击?

并不会,因为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的属性是不一样的,你可以理解为,现在我们微信支付宝里用的是“人民币”,而以后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的时候,可以选择使用
“数字人民币” 支付。滴滴打车,点外卖,网上购物等支付行为该怎么支付还是怎么支付。

数字人民币对我们有什么影响

你的钱还是你的钱,只不过把它放在了你手机的钱包上了,你的钱包不再是你之前的钱包,而是数字钱包,它会让你的生活变得更方便。

以后吃饭埋单,就没有“我手机没信号”的借口了;买个东西,也不会被“记录”,推送一堆垃圾广告;女朋友也查不到你去鬼混的“账”…

前两天有新闻说市场上出现了假冒的数字人民币钱包,我倒觉得不用慌,这是可以被预料到的,当然,之后可能对于老年人来说,是需要加强防范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