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跟大家聊了如何边上班边搞钱,有人说我在整鸡汤,累死累活赚也就赚那么几个钱,有必要吗?我选择躺平!

这话说的,谁他妈不想躺平呀?

躺着不努力,不消费,低欲望,不上班,这一点都不难。

加上人类本身就有惰性,心理上和能力都能让我们第一时间选择做轻松简单的事,能躺平就快速躺平。

我倒也不是完全反对躺平,在我看来,聪明的躺平可取,但无脑的躺平真的是一种很蠢的行为。

谁他妈鼓吹你真的躺着不努力,告诉你每天浑浑噩噩也是幸福的话,就赶紧删除拉黑吧。

躺平的出现,本质上是因为社会太内卷了。

举个之前就说过的例子,一群人在看电影,前排的人站起来了,后排的人看不见了,就只好也站了起来,结果大家看的还是同样的电影,却没有办法舒舒服服地坐着了,付出了更大的努力,得到的却是同样的结果。

在这种情况下,大家发现再怎么努力,能抢夺到的资源也就那点,于是选择躺平,对抗内卷。

但很多自媒体开始鼓吹一股脑的躺平,有些人受到鼓舞,也开始大胆摆烂,轻松承认自己就是不行,你奈我何?

别人让你躺平你就躺平,你也是挺行。

人与动物本质上的区别,就是拥有思考能力。

我们应该运用这宝贵的思考能力,找到自己个体存在的价值,知道自己接下来怎么活才能找到幸福感,而不是直接无脑的「以躺为荣」。

偶尔实在找不到自己的方向,特别焦虑浮躁,那么躺平给自己一个间隔,审视自己的生活,找到重新出发的方向和动力,这也非常 nice。

聪明的躺平,是懂得审时度势,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客观的认知,同时内心有力量,坚定自己人生的追求和价值,不被别人三言两语打到直接躺下,不陷入和他人的「比较焦虑」中去疯狂乱卷。

不因别人长自己几厘米而焦虑

不因知乎用户赚 100 万,自己赚 1 万而焦虑

不因别人谈 10 个女朋友,自己母胎单身而焦虑

在躺平这件事上,我特别认同金庸先生说的一句话:人生就是大闹一场,悄然离去。

我们既然已经都来到这个世界,不大闹一场,做一些自己觉得很牛逼的事,直接躺平了,那这场人生游戏体验也太不好玩了。闹呢?

学会找到自己的幸福来源,同时拥有自己的小目标,坚定且持续前进,总会走到自己要去的那个地方。

我毕业后就做了程序员,在公司上班下班。如果我选择这样的生活,也不是不能活,而且还能活的轻松,但我偏偏不,来都来了,我肯定想要装一次逼。

于是我就一直在折腾,和朋友创业做项目、做自己网站、写文章、做博主等等,焦虑吗?焦虑!躺平吗?不躺,但偶尔躺。

这种人生闯关打怪、认知升级的感觉,偶尔带来小成功的感觉,丝毫不比一次 gx 来的爽。

反正现在的我,是不会选择无脑躺平。等哪一天真的累了,想无脑躺了,再静悄悄的躺着吧。

最后,分享下李笑来说的:

真正的躺平应该是静悄悄的,现在鼓吹躺平的人和那些在大环境好的时候给人们胡乱打鸡血的人,以及宣称一切鼓励都是毒鸡汤的人,其实是同一拨人。

这些人不是想赚你的钱,就是想泡你的妞,警惕一下,兄弟们。

我们下回见,peac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