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我还记得当初,我自己搭建好了博客,写了第一篇文章,虽然现在看来很是不怎样,但是当时写完之后的那种感受是很久以来没有体会到的:说实话,有点震惊。

有一种不经意之间碰到了自己的“心智”
的感觉..也确确实实,坚持写博客,给我带来了不少意想不到的好处

今天想跟你分享一下,写博客这事。

当时写博客为什么会有点震惊?

因为写博客这个过程,其实一种非常有效的“学习方法”,这在我后面知道“费曼学习法”之后才后知后觉的。我们总是说“教是最好的学”,而写博客何尝不是一种“教”呢?

什么是费曼学习法?

具体来说,费曼学习法有这么几个步骤:

  1. 认真的学习一个新的知识点
  2. 学完之后,将你学到的知识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别人听,也可以写出来。
  3. 发现问题,别人听不懂的地方,自己卡壳的地方,这些都是自己的弱点,都记下来,重新回去学习这些弱点。直到自己能够清晰通俗的讲出来,写出来。
  4. 重复以上三个步骤

写博客不就是这样么?你想要写好一篇文章,你必须要清楚的知道你要写的内容,接着要清楚的告诉别人和你自己:它是什么?它为什么这样?它可以干什么?

那么在这个过程中,一定会发现自己掌握的还不够好的地方,从而继续学习,优化文章,直到 “真的懂”。

你懂,我懂,大家懂,才是真的懂!

写博客利他利己

利他之交个朋友

我们为什么要费心自己去搭建一个博客,还要不断的写文章写教程呢?

这其实是一种分享行为,而且是挺高级的分享,而高级的分享,就是最好的“利他”
之一,如果你想要获得更多的价值,就必须这么做,因为“利他“约等于“利己”。

比如你在开发过程中遇到了问题,通过自己的搜索,学习,调试等手段,最后你把整个解决过程思路理清了,你写成了一篇文章,你经历了“费曼学习法”
的整个过程,你对它的印象更深刻了,可这还没完,你竟然还把它分享出来…后来的小朋友们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,搜到了你的文章,找到了解决方法,开心了一整天,然后给你加油鼓励,多好啊。

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!

利己之主动的机会

除此之外,如果你坚持写博客,还能遇见不少机会,比如就有人找我一起创业,跟我说了很多他的想法,有培训机构找我去讲课,有人找我做外包项目,有人找我投稿,有出版社找我出书等。

虽然大多我都婉拒了,但是如果我没有坚持提供内容,我想要得到的机会就会显得很是被动。

写博客一种积累

还记得我之前分享过
《坚信积累这件牛逼的事情》,写博客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因为漫长,所以需要一点坚持,这也是一种锻炼过程。

很多时候,我们在当下短期内是无法看到自己过多的变化的,就好像种树一样,只有在满足各种“积累“的条件和长时间的陪伴下,在某个时间点,才会发现树干粗壮、树叶茂盛的样子。

流量和钱?

写博客有着“一对多“
的性质,当你积累到一定的程度,你的博客会有流量,而在互联网中,精准的流量约等于钱,比如你常看到的一些博客,嵌入的一些广告,就是和一些广告联盟厂商的合作,根据曝光量点击量算钱。

另一种常见的就是Affiliate,比如有些网站需要新用户,会有提供专属的分销链接给你,别人通过你的链接进行注册,你就可以得到佣金。

个人品牌

你的博客将成为了你特有的品牌,它的魅力之处在于,实实在在且强而有力的提升你的个人价值,这一点非常重要,可以说要多重要有多重要。

这就是我为什么建议你没事多去写写博客,去体会那种惊讶,去锻炼那种坚持,去看看你积累后的样子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