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知道我骨子里是不是天生就存在一些 “隐性叛逆” 的基因,这种叛逆好似不太能让人轻易知道,因为一般人觉得叛逆就是顶撞父母,离家出走,甚至做一些令人非常恼火的事情。但是我自己的叛逆属于隐性的,隐性叛逆是需要被时间证明的,它不一定是错的。

不太了解我的人,不太容易看得出我的叛逆,更多的是自己在思考自己走过来的路时,觉得自己和大多数人想的不太一样,做的不太一样,也常常导致自己觉得是不是自己错了,又有时候觉得好像是对的,但是不被理解。每当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,我就有些许无奈,为什么?我要跟他们活得一样才能是 “对的” 呢?虽然这个问题现在还在困扰着我,但是我已经比以前更从容一些了。

我时常也听到别人说想活的不一样,活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,但很奇怪的是,每当身边有不一样的人出现的时候,往往我们会不爽这个人,会去指责他,这个人怎么这样?这个人是不是有病?

这就很矛盾了,自己希望自己不一样,但是有不一样的人出现的时候,就会被当成一个事件来看待,而且往往会被贴上负面的标签。

后来我想到了一个词叫做 “接受” ,我发现很多人和我一样,很难去接受别人比我们好,很难接受别人不一样,也很难接受自己的缺点,很多时候我们无法轻易接受自己的缺点,然后把它隐藏起来,从而轻松逃避。这时候看到别人敢于去做那些我们逃避的事情的时候,我们为了不让自己的缺点显露出来,只能想办法把别人拉下水:

你这么有文化的人怎么能去捡垃圾呢?

你长得这么好看,你还那么努力干啥呢?

就你独特,看看你会有什么好下场。

等等…

每当这个时候,“隐性叛逆” 会很难被理解,更别说被支持了,因为在这个过程中还没被时间证明你是对的, 这个阶段有点尴尬,你没时间停下来跟他们解释,即便解释也是徒劳,也是浪费时间。这本身就存在认知差异,那怎么办呢?

默默承受以及等时间来证明。

很多事情回过头去看,根本不是事,可是事情发生在当下是无法轻松释怀的,“外柔内刚” 就变得很重要,不断的锤炼自己的内在,让它变得越来越刚强,防御别人的乱入,而外柔,就是微笑面对:“你说的对,我是不应该那样的” ,而我的内心恰恰相反,你怎么能让我和你一样呢?

这,也许是我们的 “隐性叛逆” 最好的应对方式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