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、

在学校上学的时候,老师给我们传授书本上的知识,顺便洗洗脑,解释书本上那些晦涩难懂的概念。

但很少有老师教我们书本之外的东西,比如怎么泡妞,怎么赚钱,怎么思考,怎么学习。

现在随便翻阅一下高考模拟卷,发现很多题目都会让人一脸懵逼,这些玩意现在看起来反而有些高深,感觉比编程写个程序还难。

从实用角度来说,在学校学的那些所谓的公式,定理,知识点,和大多数学生的未来,并没有很大的关联性。

那时候我以为高考完就解放了,发现不是,后来以为毕业了就不用学习了,发现不是,社会的毒打才刚刚开始。

最后发现,像你我这样焦虑的人,学习这事应该是伴随终身的,然后就开始研究起了学习方法,提升认知,锻炼思维。

妞,还是得泡。钱,还是得赚。知识,还是得学。

一切都得靠自己,只不过现在我们更功利一些了,我们从磕磕绊绊的工作中学,然后很快就要用得上。

2、

我们在学习的时候,一般会有两个层面:

表层学习

深层学习

举个例子,学过编程的朋友都知道,有个玩意叫「面向对象」,对象说的是对问题描述的一种解决方案,我们可以将问题抽取成对象的集合,这样我们可以通过对象来使用具体的方法。面向对象具有封装,继承,多态等特点。

我们知道了这些,只是表面。

但如果你能够清楚地知道这个概念背后的含义,知道封装有什么好处?继承是为了什么?怎么使用代码体现出来?对象的生命周期是怎么样的等等。

这叫深层学习,因为你实践了。

就像在面试的时候,其实也是在了解,你学习的深度如何,有些面试会用比较直接的方式,让你少吹牛逼,直接上机写点代码出来。

表层学习,更多是为了吹牛逼,而深层学习,才是利己。

3、

一个比较好的深层学习方法是这样的:

1, 认真的学习一个新的知识点

2,学完之后,将你学到的知识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别人听,也可以写出来

3,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问题,比如别人听不懂,或者自己讲卡壳了,这些都是自己的弱点,都记下来,重新去学习这些弱点,直到自己能够清晰通俗的讲出来。

4,重复以上 3 个步骤。

讲,是最好的学,这也是费曼学习法。

比如我项目需要用到文件服务,找到了 FastDFS 这个开源项目,那么一开始我也是只能乖乖的认真学它,知道它的主要功能,工作原理。

摸清楚之后,我可以应用到自己的项目去了,但不仅如此,我还会把我的理解,讲出来或者以博客的形式写出来。

当我发现我讲的好像不够易懂,或者有些地方卡住了,那就说明我对它还是没有足够的理解。

那咋整呢?只能滚回去继续研究一下,直到了然于胸,然后继续输出,这也是一种实践方式。

有些朋友看我文章觉得我讲的东西比较好理解,其实大多时候都是我在重复以上 3 个步骤。

这样做的好处在于我们可以真正的了解自己学习的东西,而不至于停留在「我好像懂了,又好像不懂」的情况,也锻炼了自己的思考和理解能力。

当下次学习新知识的时候,也会更加容易对知识加以应用,不妨试试。

peac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