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阵子有朋友找我借钱,我跟他认识也有些年头,但关系一般般,我跟他说,你可以上支付宝或者银行软件借啊,他给我来一句:

不行,在上面借钱是需要利息的。

我顿时语塞,心里犯嘀咕,为什么他可以这么理所当然,又为何可以如此傻逼说出这样的话?

我随便找了个理由,搪塞过去,他在我心中,又疏远了一些。

有人说,永远不要借钱给朋友,我倒是觉得有点极端了。

在我认识的朋友里,有那么一两个,我是可以主动借钱给他们的,他们对我亦是如此。

因为我们之间非常了解对方,比如对方突然资金周转不过来,或者突然有什么急事,一般我们都会主动问起,需要钱就说。

这是一种幸福,因为我们认识很多年了,我们之间足够信任,说好什么时间还就是什么时间还,等资金周转过来了,还的钱一定比借的时候多,一点都不伤感情。

但这种情况还是少,毕竟我们大多时候,总会有别的方法来解决自己的破事,我们愿意投资彼此之间的「信任」,但也不随意消费「信任」。

当然有的借的比较少的,一般就看心情了,借出去了就相当于给他了,也没有打算让他还上,有时候有人给我转了账,我都会想很久,我什么时候借给他钱?反而让我有一种赚了的感觉。

除此之外,我一般不会轻易把钱借出去,特别是那些没有「打借条」、「钱是有利息」概念的人,据我的个人经验来看,这类人能还上钱的几率相当低,就算有能力偿还,后面也是破事一堆,你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心力去各种催,但你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做,这就很烦。

还有的人借钱不成,便开始撒野:你是不是不当我兄弟?

真的是可笑,你连狗都不如,谈何兄弟?

有些人被借钱的时候,会被所谓的感情绑架,但是你们真的感情有那么深么?

不是说出来喝两杯,在饭桌上称兄道弟,便是铁哥们,成年人的虚伪,喝下去的也可以吐出来。

如果真要借,在此之前多想想对方和你的真实感情到底怎么样?对方的能力到底怎么样?

别怕撕破脸,特别是那些许久没联系,突然来找你借钱的人,在他开口的那一刻,已经没把你当兄弟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