偶尔会有线上的朋友找我说:

面基吗?

其实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自个折腾些事情,什么团建啊旅游啊,我很少会去,即便去了,大部分时间也是躺在酒店玩玩手机看看书,除非同行的有美女。

所以之前一般找我面基的读者朋友,我都是婉拒的。(别误会,面基说的是线下见个面,不是线下搞基:)

但不乏有一些比较真诚些的朋友,我会放在心上,得空了便找了个时间,邀请他们过来吃个饭聊聊天,可以的话,还会小酌两杯。

想着所谓「线上聊千遍,不如线下见一面」,我陆续在线下约见过好几位读者朋友,也曾和不太了解的普通网友面基过,不得不说,我确实跟女性网友面基比较感兴趣。

有的面基,在见面的那一刻,会有一种神奇的感觉,好像虚拟和现实时空之间的界限被打破,有点元宇宙的意味。

线下见面的读者朋友,有和我年龄相仿的,有比我小几岁的,整体来说,氛围都挺好的,态度和谈吐都挺 peace 的,他们也知道我比较随意,可以像朋友那样开开玩笑啥的。

有的朋友可能比较信任我,会边喝边跟我聊他的心事,或是情感困惑,或是工作遇到的职场问题。

知道的,我会解答一二,但大部分时间,我觉得他能说出来,已经就释放很多压力了吧。

这时候我通常会点根烟,然后跟他说几句鸡汤,诸如时间是良药,过一段时间你会觉得这都不是事之类的。

你还别说,在那样的情况下,有人跟我这么说,我是会感到治愈的。

也有朋友跟讲了我之前不知道的事情,讲了他的理想,讲了他正在做的事,我就会很感兴趣,问了些问题,对方也很乐意跟我说明白。

我很喜欢在那种轻松随意的氛围聊一些观点,聊一些方法,没有那种面试或开会时的正襟危坐,反而更容易从中互相学到东西,有时候我还会从中看看有没什么可以合作的机会。而且也可以聊一些比较私密的话题,我想这是面基的好处吧。

也有比较「乖」的读者朋友,让我感觉对方很干净,我会比较害怕教坏人家,所以会跟他说你可以对我写的东西,取其精华参考参考就好,虽然精华不多。其他的,可以看看书或者请教高人。

至于跟女性网友的面基,就不多说了,公众号精华本来就不多,再写出来,全是糟粕,这可不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