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你今天看也到了这么一则令人痛心的消息,字节跳动一位 28 岁的算法工程师在健身房心梗猝死,抢救无效,他的心脏不再跳动,不再在字节跳动,不再在这个世界跳动。

28岁的年纪,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,生活本该越来越美好,可…,据他妻子透漏,他们有了一个 2 月大的宝宝,但压力也很大,这位工程师需要经常加班,而且每个月还要还 2w+ 的房贷。

好像每隔一段时间,就有类似的新闻出现,给我的感受就是:我们这届年轻人,压力太大了,太拼了。

我有那么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很无知,所以也很拼,比如到了饭点随便吃几口就继续工作,挤地铁和蹲马桶时也毫不松懈,在手机上一页一页的看技术书,对自己要求太高了,每天都很高强度的那种。

虽然做出了一点成绩,但现在看来是很不值当的,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焦虑的状态,有那么一阵我连饭都吃不下,暴瘦,那会的感觉就是,给人随便来一脚,就能把我踢飞到垃圾桶。

尽管相比以前的我已经缓和了很多,不过现在的我还是会阅读一些缓解焦虑的书籍,我也才慢慢明白,我们是需要努力,但不要过度努力,累得不行了就是要去睡觉的,状态不好就是要去睡觉的,不开心就是要去睡觉的。

我之前也经常加班,有个同事每天下午吃完饭后都会去撸一两小时铁,然后回来加班到十一二点,很少间断,说实话我很佩服他的毅力,但有时也会为他担心,当项目赶进度的时候明明很累了他还去撸铁,这不是双重劳累么?我觉得这时候应该躺沙发上小憩一会才好点。

看到这位工程师的妻子压力那么大,更加让我坚定了自己的观点:我是不会买房的。

一来是一线城市的房价高得离谱,我没那么多钱,二来是我不喜欢负债太多,不想被房贷牵着鼻子走,那样的生活是没有活力的。

我觉得租房就挺好的,在我这边,一个月几千块钱,就能租到一个还不错的房子,周边交通购物也都可以。如果住烦了,想换个新环境就可以马上换,经济好点就租个高大上点的房,经济差点就租个小点的房。争取做一个不被房子绑架的人。

可能有人会说,你是还没有成家,等你要成家的时候你就知道了,长辈需要你有房才可以结婚,孩子需要户口才能上学之类的。

确实这种现像很普遍,但对于我这个放诞不羁爱自由的人来说,在我能保障你一定的物质条件下,你还要绑架我,那就是不适合的。除非哪天我有钱到买房跟玩一样,我才会考虑买它。

有句歌词让我印象深刻:

世人慌慌张张不过图碎银几两,百年阳寿殆尽终究难逃黄土里躺。

就图碎银而言,对我来说,多维思维很重要,尽可能地去打造多维的收入,千万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,上班绝不是唯一的收入路径。

像我,如果我因为不服 996 ,没有碎银了,那么写代码做项目也许有,如果做项目没有碎银了,那么我做的网站还可以有,如果我网站没有碎银了,那么我写公众号还可以有,如果我公众号没有碎银了那么我做视频也许可以有…你懂我意思吧?

那啥,百年阳寿殆尽终究难逃黄土里躺,放松点吧,朋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