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我分享过一篇文章:《5s钟就完事了》,主要聊了一下当我们想要去做某件需要意志力才能完成的事时,我们内心的抵触情绪会比较强,我们需要一个行为来让自己的身体移动去做,然后才会开始。

最近我发现这里面的 5s 法则,还可以结合一本叫《微习惯》的书籍所提出的策略,让自己更加轻松的去执行你想要做的事情,哪怕这件事情看起来是那么的困难。

是什么策略呢?

那就是把你要做的事情,缩小到你能轻而易举完成的动作。

比如作者想要开始健身,但他一想到每天要花那么多时间来锻炼,还没开始就觉得很痛苦,难以坚持下去。

后来他是如何把健身变成自己的习惯的呢?

他直接把计划缩小,缩小到只剩下一个动作:挑战每天做一个俯卧撑!

是的,你没听错,就是一个。

接着,他顿时没有了那么多抵触情绪,也不需要什么意志力,一个俯卧撑是吧,直接做了就是了,然后呢?做完之后,他觉得既然都做了,那么还可以做多几个,而这种超额完成所带来的爽感,又让他多做了几组其它健身动作,到后面健身变成了他一直以来的习惯了。

还记得每到新的一年,我们给自己制定的计划吗?回头看看,是不是发现做的那些计划非常伟大,现在看到都怕?

这是因为我们有「高估自己」的臭毛病,也许计划做完,一开始可以很热血,可是奋斗一阵就痿了。由于计划太大,很难实现,然后开始对自己失望,再然后就干脆找个理由放弃算了,该干嘛还干嘛去。

我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,反正我有那么一段时间就是这样的,计划很宏伟,后来发现就只是给自己图个开心罢了。

所以我觉得这种反向操作确实值得参考,把计划缩到很小,小到不可思议,甚至只剩下一个动作,这样我们的抵触情绪就不会发生。

接着我们可以结合 5s 法则,让身体开始动起来,就去做一件很小的事情,这时候超额完成所带来的爽感,带来的小成功,反而能够让我们更持久的去做事。

计划要看一本书?把它缩到每天只看两页!

计划要写一个程序?把它缩到每天只写一个方法!

计划要做一个视频?把它缩到每天只剪辑 5 秒!

计划要写一篇文章?把它缩到只写 50 个字!

当你这么去做的时候,你会发现你远不止做那么一些,而且还没有很痛苦的感觉,这就是微习惯的策略,有种欺骗大脑的感觉。

有时候方向对了,尽管走得慢一点也没有关系,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终有一天会到达的对吗?

那么一次只做一件事,一点一点进行,慢慢探索,总比「变化太大,扯到蛋」要强多了吧。

毕竟没有任何产出的计划就是耍流氓嘛。

如果你玩过推特,你会发现里面有个 thread 功能,有时候博主仅是分享一个简单的观点,但有时候会在下面不断的补充,都可以形成一篇文章了。而如果让他一开始就按文章的形式写,我想他不会写得那么顺畅。

所以下次,当你要做什么比较大的事情时,先把它缩小,缩到只剩下一个动作即可完成,然后利用 5s 法则,给自己五秒的时间,移动自己的身体,开始造作吧。